摩爾視覺設計工作室  |  平面設計工作室  |  網頁設計工作室  |  插畫設計工作室

在幾個同為設計SOHO的老朋友裡面,
我算是比較早架設個人工作室網站的。
算算,申請網域到現在,www.moreidea.com.tw這個網址,
也在茫茫網海中存在了七年之久。

期間當然經過無數次的改版,而每個版本維持的時間都沒超過一年。
原因是我自己會看膩,有些版本甚至還沒上線,
在後端測試階段,就中途被我自己判定出局,
所以加一加,有上線跟沒上線的版本大概已經超過20個以上。

拿這次改版來說,原本開始準備用來改版的花花風格,
就在畫了第四張之後,硬是被我停下來。
因為畫著畫著,那種調性跟感覺似乎越來越跟原先所想像的有所不同。
之後又停擺了數天,才在某天夜裡,腦中浮現盪鞦韆的畫面,
當晚睡意中醒來,半夜畫到天明,決定用他當作首頁。
也決定了,在未來有所靈感時所畫下的插圖,可以隨時替換首頁的主角。
會有這樣的想法,其實跟近來的思緒有關。
因為業績壓力的關係,在埋頭拓展客戶的同時,
也不時思考著自己未來的設計之路。

從事設計工作已經十二年,
雖然習慣了SOHO不穩定的收入形態,但卻不能有一刻缺乏危機意識。
從留言版同學的經驗詢問,到MAIL裡一封封應徵、實習的自我推薦函,
就感受得到,又到了校園的畢業季節,即將又有一批新人踏入設計圈子。

市場上的設計工作,會不斷的有新人的加入,
而年紀逐漸增長的自己,也將有被市場淘汰的一天。
淘汰的原因自然有許多,在設計SOHO越來越多的環境裡,
就算不斷的充實自己,讓自己不跟社會、流行脫節,
也不見得能夠賺得職場經驗所取得的優勢。
畢竟,未來所面對的客戶或是接洽人員的年紀,會一年比一年低,
其中所產生溝通上、觀念上的問題,將不只是年齡的代溝。
另外,設計SOHO所依持的體能戰鬥力,也將隨著年齡增長而下滑,
對於熬夜、趕工這樣的工作形態,也將越來越無力。
年輕,永遠都是優勢。但是,偏偏不會永遠年輕........

這樣的因素,讓我思考著設計工作的方向~設計專長的定位
什麼樣的設計,是被取代性較低的。
而我最後選擇了插畫,以各式各樣的插畫風格。希望走出不同的設計路線。
也因此,這一版的網站,我刻意的簡化網站整體的視覺影像設計,
單純以呈現作品為目的,並強調插畫項目,將插畫作品獨立出來。
當然,目的是希望未來的案子,能夠漸漸的以插畫取代一般設計委件。

這次的改版,是在連續的客戶案件間交錯完成,
雖然疲於趕工,但眼見案上委件高堆,短時間不必擔心生計問題,是我最大的鼓舞。
我常常說,我寧願擔心工作做不完,也不想擔心沒有工作。
因為那種壓力,不會是一般領薪水的公司員工所能體會的。

加油!~為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