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煙火的看煙火、跨年的跨年,大家都開開心心的渡過了元旦假期,
感覺新曆年過得越來越比農曆年還有新年的氣息。

正式的邁入2008年,我腦子裡最先浮現的是.......
2008年我要做些什麼?新的一年我可以改變什麼?

就在大家高高興興跨年的同時,可知道有人正為元旦假期後的工作徬徨?
學弟就在元旦假期的前五天,被告知列入資遣名單,上班到31日。
我相信,這波資遣潮,不只學弟那一家公司,也當然不只學弟一個人。元旦的新聞挖挖哇節目,討論到人力派遣的趨勢。
剛好,元旦前,為了想引薦學弟進一家廣告公司,和廣告公司老闆也聊到.....
身為同行,老大哥不見外的據實以告,聊了快一個小時;
多請一個人,所需有形無形的人事開銷成本是多麼的大,
看似簡單的辦公桌、椅、隔間屏風,一個人多一台電腦設備,多一隻分機電話,
背後卻是電腦的維修、更新、軟體費用,空間使用坪數的租金加大,勞健保,
甚至最後不得不資遣時的龐大資遣費用.......再再都是經營者的壓力。

設計工作的圈子相當現實,這是我早就明白也體認到的。
原理套用,也不難理解老大哥的苦衷,
所以也因此摩爾一直都是一個人的工作室。

以前的結論就是,請一個人,寧願請會的貴的,也不請剛畢業便宜的,
因為會的雖然比較貴,但是不用教,一來就可以用,
剛畢業的,雖然便宜,但是要花時間教,等教會了,什麼都還沒做就走人了。
現在的結論則是,請一個人,想要多接一點案子,
還不如,不要請人,少接一點案子。

這是趨勢嗎?我想是的。尤其現在市場的設計案行情每況愈下。
我相信未來,只有大的廣告公司,跟小的工作室會存在。
拿得出價錢好的案子,算是大公司,自然就比較會去找廣告公司,
小企業、印刷廠發出來的案子,要求低價位,自然找願意接的個人工作室。
這種案子的價格,做個幾十個,都養不起一間小型的設計公司。

SOHO早就是一種趨勢,因為現在的人普遍想自己當老闆。
錢多事少離家近~
SOHO只要肯拼,錢多不是問題。
事少則要看自己怎麼安排工作,還有自己的工作效率跟自制力。
離家近?應該說根本不用出門吧!

2008的年初,至少還不用擔心畢業潮所帶來的衝擊。
會有多少的畢業生投入職場,又多少的畢業生自立門戶開起個人工作室。
即便如此,社會的競爭沒有一刻曾停止過。

年紀又隨著湯圓下肚增長了一歲。
今年要做些什麼?可以改變什麼呢?

真的要好好想想,快快的想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