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應要與 銘傳大學商設系畢業生 分享我的工作經歷已經過了一個月了,
明天就要上台,對著60位即將畢業的設計系學生,
細數我從事設計以來,一路跌跌撞撞的成長過程。

剛開始我對我的講課內容完全沒有方向,我應該講什麼,可以講什麼?
邀請我的老師甚至沒見過我,只是看過我的網站。
而我竟然也沒有仔細考慮過,我的講課內容有可能影響這些學生的未來......
真是何其的沈重啊!

說是求學經歷、工作過程、成為Freelancer的考量與工作內容、甘苦談.....等等
但畢竟是講課,不是聊天。
是跟三、五學生聊天的話,我可以任意切入某個話題侃侃而談,甚至講些廢話。
但是講課就不同,應該要有一個順序,內容要更有組織、完整性。
這對從沒講課經驗的我來說,還真是有點不知道要從何說起。

我想過寫大綱,但一邊講還要一邊看一下,感覺就是有點像小抄......
既然如此,那乾脆把小抄變大抄,做個簡報好了。
於是我開始規劃我的簡報,從下午做到隔天天亮,總算完成。

簡報的內容,經過整理,有順序的從自我介紹,經歷....到成立工作室和工作的內容。
從為什麼想做設計,到脫離體制當個SOHO一族,
從SOHO設計跟體制下設計的工作內容分析比較,到如何成為一個SOHO設計師。
從一個SOHO設計師該具備的條件跟原則,到實際面收入支出的經濟問題........
一一的作成表格,感覺像在寫報告。
沒錯,就當它是一份報告,說講課對我來說太沈重了。

在一邊思考這些內容,一邊製作簡報的過程中,我走回過去......看見每個時期的自己。
再看看現在的自己,沒有改變的是,我對設計工作的堅持,還有至今不減的那股衝勁。
報告的內容,像在檢視自己對設計工作的認知,也像在檢視自己有沒有違反認知裡的原則。

明天的演講,對我來說是一種新的體驗跟經歷,
感謝銘傳大學商業設計系的講師 余淑吟 老師,給我這個不一樣的機會。
希望明天的演講能夠順利,也希望多少能對這些即將畢業的學生有些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