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眼間,我的小紅牽車至今已經滿五年了,
跑了十二萬多公里,也收到驗車的通知。

大概是半年前,或許更早之前,小紅的底盤發出異音,
因為是漸漸的大聲,所以拖了很久,
直到無法忍受的程度,才去看了醫生,是軸承磨損。
雖然沒有立即的危險,但是就是很吵。

最近,吵到連車內的塑膠組件(儀表板、中控台)都開始發出震動的聲音。
也拖得夠久了,一來是因為醫生說要醫這種病,要花上整整一天的時間,
就我的忙碌程度來看,是沒有辦法空出一整天的時間來做這樣的手術的。
二來是因為,我的財務狀況,一直也沒辦法空出這筆預算來動刀。

前些日子,我的車因為某些情況,載過不少朋友,
雖然朋友沒有抗議或多說什麼,但是就自己坐在駕駛座的感覺,
我想朋友的心裡一定在想,我的車是不是快散了?

前天,工作告一段落,也剛好有一筆設計費進帳,一早就打電話跟車廠預約,
十點多抵達修車廠,開始幫小紅動刀手術。
距離上次詢問小紅狀況,已經四個月有了,
連老闆都出來關心,說我也拖得太久了點。

因為上次診斷,小紅的四個軸承有三個發出異音,所以索性要師父把四個都換了。
兩個師父開始支解小紅的四肢,輪胎卸下後,後軸很快的就被抽了出來。
但前輪的軸承跟輪盤卻卡得死死的,兩組都被整副拆下來。
老闆在輪盤上滴了一些潤滑油,等它滲透進去,先處理後軸的軸承,
我從來沒看過拆卸軸承是那麼暴力,幾乎是用破壞的方式,將軸承敲出來。
師父說,有些車廠甚至會用乙炔直接將軸承燒斷取下的方式,
但是稍不注意燒到輪軸的話,容易使輪軸退鋼破壞輪軸剛性。

不過看他們敲輪軸的手段,還是覺得不可思議。只能安慰自己相信專業了吧!
至少我找的是自己熟識的修車廠,也是自己的客戶,亂搞的可能性不高。
後軸處理好了,但也已經中午了,而且頂住後軸軸承的那塊鐵塊,
還要拿到板金廠去將它燒紅之後,在冷卻之前快速的套進去讓它頂住軸承,
這樣在它冷卻之後,就會緊緊的擋住軸承了。
難怪要將它敲下來是那麼的不容易。

兩位師傅快快的吃過午飯後,也沒多做休息,就接著處理我的小紅了。
一個師傅拿著兩隻後軸去搞定那個固定的鐵塊,開著車出去了。
這時,換老闆親自出來幫我處理那個前軸的軸承,
經過一陣的潤滑油滲透,有一支可以敲出來,
而另一支因為生鏽將被送到機械工廠去用油壓的方式逼出來,
在被告知最壞的情況下,是要破壞前軸的其中一節時,心裡真是七上八下。

老闆很快的把另一隻前軸的軸承擠出來之後,變換上新的軸承,
師傅也接著幫我把一個前輪裝上去,
這時,後軸回來了,也一一的裝上後輪。
這下子只等另一支前輪的輪軸了......想到老闆說要燒斷其中一節.........

還好,最後我的前軸回來時,它是完整的,軸齒上鏽蝕的很嚴重所以卡死了。
師傅再次把軸承擠出來,換上新的,快速的將前輪裝回去。
這時已經下午五點了,看來我這天已經在車廠上班一整天了.....
四個輪子都裝上去後,幫小紅換了齒輪油,算是大功告成。

正當師傅準備開著小紅出去試車時,輪胎的鋁圈發出摩擦的聲音......
再把車子架起來拆下輪胎一看,前輪碟煞的煞車座居然將鋁圈磨了一整圈........
大夥兒研究了老半天,發現送去用油壓擠出輪軸的那個輪盤的煞車機座
有一隻腳座變形彎曲,所以煞車座鎖上去時會凸出來,因此磨到鋁圈。

最後的方法,決定將腳座用砂輪機磨掉一些,再將煞車座及車輪裝上。
就這樣又搞了兩個小時,到七點才試車完成。總算全部搞定.......

師傅說的一整天,果然沒錯,連老闆娘都說,我在那裡上班了一整天,
這薪水難算了......,我當然知道這薪水難算了,
只是,雖然是我去上班,但是薪水是我要算給她而已......大大失血。
最後,老闆娘算我便宜,再加上其中一半可以用廣告交換(幫她做一篇雜誌稿)
所以最後我只要付她幾千元就可以了,而且還可以賒帳到交稿時再給,
真是對我太好了。

我告別了老闆、老闆娘還有兩位師傅之後,就驅車回桃園了。
還沒上高速公路,就發現那些莫名的震動跟底盤的雜音都消失了,
上了高速公路,將車速拉到一百,
以往八、九十就會出現的車內塑膠件摩擦的聲音,
還有方向盤抖動的狀況都沒有了,小紅又回到像新車時那樣的寧靜。

已經好久好久,小紅沒有這樣安靜,也好久沒有聽到小紅加速時引擎的嘶吼,
之前時速每到一百公里車內、車外雜音一堆,
而且整台車抖動的很嚴重感覺像快散掉了一樣,
現在的平順,就像剛牽車時那樣,不知不覺,在五股要上林口的陡坡上,
時速超過了一百二,從林口要下南崁的下坡路段,更是不小心衝到了一百四。
窗戶關起來只聽到引擎轉速的聲音,跟很久都不曾聽得見的車頂風切聲.........

小紅

重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